關於 Angry Bird ,網路上盛傳這種鄉野奇談:

【關於憤怒鳥的10個數字】

【8人】:一個只有8人的芬蘭小公司Rovio,在空閒時間畫出來的小遊戲。
【35萬台幣】:製作成本超低。
【85億台幣】:但讓破產邊緣的小公司身價暴漲到市值85億台幣。
【27→超過40人】:Rovio員工人數直線上升,本來空曠的公司人氣滿滿。
【69國】:69個國家的App Store下載排名第1。
【1億人次】:創造1億人次下載量,連英國首相都是粉絲,花錢買全套遊戲。
【380年】:每天全球玩家共花380年玩憤怒鳥!
【0.99美元】:不到一杯咖啡的價錢,就可以iPhone下載「憤怒」個夠。
【200萬個】:憤怒鳥絨毛娃娃賣破200萬個!
【第52個】:成功需要努力加上運氣,歷經51個為別人代工製作的遊戲,公司快面臨破產,憤怒鳥是該公司第52個遊戲,卻一夕成名。

若是有人相信這真的是『努力加上運氣』,然後只要 35 萬台幣,就可以創造出這樣的成績,那就真的是被嚴重誤導!!實際上花去的成本應高達至少新台幣數千萬甚至數億!

這些數據並不切實際,就跟巫毒科學沒兩樣,只刻意挑出幾個想要的數據來強制符合為文者想製造出來的假象!


根據這期台灣中文版商業週刊第 55~ 56 頁 (1225 期 2011.5.16~2011.5.22) 的報導:
(下為報導拍照截圖 1 )



(下為報導拍照截圖 2:2011 年 1 月時,當月下載次數 7,500 萬次,到了 4 月底,當月下載超過 1 億 4 千萬次。折合新台幣收入約各為 22 億 5 千萬與 42 億,和 Apple 拆帳後,公司實拿 15 億 7 千 5 百萬與 29 億 4 千萬。)



他們可是在『美國超級盃球賽中』播出廣告……請問這個廣告要多少成本?怎麼算也不可能總成本只有 35 萬台幣吧? (有一個參考數據:2011 年超級盃橄欖球賽的廣告是每 30 秒 300 萬美金,光是播 1 秒好了,就需要 10 萬美金,折合台幣也差不多要 NTD 300 萬。)

一間『破產邊緣的小公司』會有這種錢嗎?


姑且不論 Rovio 花錢打廣告的這件事,上面的數據本身就有問題。


35 萬夠 8 個人燒多久?稍有概念的人一定理解 Angry Bird 的製作時間鐵定根本不止 1 個月。那算趕工 2 個月不吃不喝不睡完成好了,難道 8 個人每個月只領 NTD 21,875 嗎?芬蘭人的遊戲業工資都這麼低嗎?即便是每個人都領這麼低,第四條說 27 個員工,每個月也要燒掉差不多 NTD 60 萬新台幣啊!……這能算是小公司嗎?

稍微懂得遊戲開發成本的人應該就能理解,開發 51 個遊戲出來都沒賺錢,什麼樣規模的公司可以有那麼多錢燒?


數據的第一條是說公司只有 8 人,那第四條的 27 人是怎麼回事?多出來 19 人是孫悟空從石頭裡繃出來的嗎?


好,先忽略那 27 人不要管,那假設一個遊戲真的都只花 35 萬台幣,8 個人做,那 52 個遊戲共花去多少錢?--NTD 1,820 萬!!!


也許他們的國民真的都很刻苦耐勞,那我們不要算月薪,就說這間公司從開始到『瀕臨破產』的程度,已經花去至少 1,820 萬台幣,因為到那時候還沒破產,而且又丟錢去美國超級盃球賽、以及不知道還有多少地方打廣告,湊個整數,至少也是資本有 2,000 萬的公司了……這怎麼說也不能算是小公司了吧?

大家快點醒醒,不要再被這種不切實際的網路謠言給騙了而繼續做美夢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o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